快速导航
首页 > 资质认证 > 关于印发《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资质认证

关于印发《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7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文件

中设〔201419



关于印发《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

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了规范开展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制定了《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九日

主题词:专业能力  培训考核  管理办法  通知

报:会长。

送: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助理,各室、部,《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各工程技术中心。

附件:

 

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

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为贯彻实施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实行劳动者在就业前或者上岗前及在岗时都需要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培训,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设备管理与维修专业纳入国家职业大典目录工作,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与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联合开展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

一、培训对象

从事或准备从事设备管理与维修的人员。

二、报名方式

(一)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授权单位负责招生和报名工作,负责报名条件的审查。

(二)符合条件的人员,可自愿向招生单位报名。

(三)审查合格后,由招生单位统一组织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

(四)未经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开展招生和报名工作。

三、培训时限与方式

(一)采用网上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网上培训不少于40标准学时,自学不少于80标准学时。

(二)线上培训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将所授课程内容制作电子课件以视频、音频、三分屏形式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的一种方式。

四、培训教材与考试方式

(一)施行培训与考试分离原则。

(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定期组织修订培训教材及考试大纲,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专业能力培训网站、考试网站公布。

(三)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定期组织专家修订考试题库,每次随机选取一套考题。

(四)考试分理论知识考核和专业能力考核,采用网上统一考试,考核成绩60分以上者为合格。高级设备管理师、高级设备维修师还需进行综合评审。

五、专业定义

(一)设备管理师指能够熟悉设备管理全生命周期理论,掌握现代设备管理理论在设备管理实践中的科学应用,并能关注设备管理过程中的经济性分析,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实现效益最大化的设备管理人员。

(二)设备维修师指能够熟练掌握现代设备维修模式及其合理应用,掌握现代维修技术、维修方法,了解设备故障发生及发展的规律,掌握预防和诊断故障的技术方法和维修策略优化方式的设备维修人员。

六、专业能力

(一)设备管理师

1、负责设备的采购评估、设备编号、盘点清查、台帐管理及报废等相关事务;

2、负责设备的选型与调配、安装与验收,并定期反馈设备使用效果评价信息;

3、参加新设备的安装、调试、试运行和设备验收工作;

4、监控设备运行,编制设备预防性维修计划和修理计划;

5、处理设备运行和维护修理中的技术问题;

6、设备档案管理和设备完好率、设备利用率、设备故障信息等报表输出;

7、参与各项检查中存在的设备管理偏差或缺陷的整改工作;

8、设备管理过程的费用统计、分析与预测。

(二)设备维修师

1、负责设备的维修统筹规划管理及维修工作;

2、制定设备的定期保养及维修计划并负责实施,对已实施的维护内容及时进行效果、设备状态的情况反馈;

3、评估相关设备维修工作,制定维修计划和应急维修系统,从而有效地减少设备的停机时间;

4、对设备的维修、维护与故障诊断提供技术支持;

5、收集分析主要设备的故障信息,进行专项改进;

6、指导设备操作者对设备进行正确地维护和保养;

7、对设备维修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及技术支持,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8、及时汇总设备维护活动中所使用的备品备件信息给相关人员,以便及时调整、控制备件使用情况。

七、专业等级划分

(一)设备管理师划分为助理设备管理师、设备管理师、高级设备管理师。

(二)设备维修师划分为助理设备维修师、设备维修师、高级设备维修师。

八、申请条件

(一)助理设备管理师、助理设备维修师(暂不开展,另行制定)

(二)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硕士(含硕士)以上学历1年(含1年)以上;

2、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2年(含2年)以上;

3、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2年(含2年)以上;

4、取得助理设备管理师、助理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证书2年(含2年)以上;

5、取得非全日制本科学历3年(含3年)以上;

6、具有大专学历4年(含4年)以上;

7、具有中专学历5年(含5年)以上;

8、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含6年)以上。

(三)高级设备管理师、高级设备维修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工程师职称3年(含3年)以上;

2、取得设备管理师、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证书3年(含3年)以上;

3、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0年(含10年)以上。

九、培训证书

报名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合格,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所属的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共同颁发设备管理师或设备维修师专业能力证书。证书可通过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网站查询。

十、组织机构

(一)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成立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秘书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北京设备管理协会、北京贝特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组成。下设业务运营组,技术支持组,考评监督组,统一负责宣传、招生、报名、培训、考试、发证、收费等管理工作。

(二)职责

1、具备条件开展招生和报名工作的单位自愿向专业能力培训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经领导小组组长签字授权后开展工作。对不能履行责任的招生和报名单位,由领导小组审定并报组长签字同意后撤销授权,停止其开展工作。

2、业务运营组负责拟订项目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宣传、扩大招生;与招生和报名单位沟通联系;收取培训费用并开具发票;及时为考核合格的学员寄发证书。

3、技术支持组负责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专业能力培训、考试网络平台的运营与维护;设计、制作和测试教学课件;编制教学大纲、培训教材;拟订教学时间、考核方案、考试内容;接收报名学员;负责本项目授课,对学员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答疑;评判试卷,做好试卷的登记、统计、保管工作。

4、考评监督组负责考评审定,参与日常业务工作,审定培训教材、教学计划、考核方案、考试题库、管理办法,监督项目实施。

本办法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负责解释,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和修订。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