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 > 会长单位、理事单位 >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会长单位、理事单位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7  

辽河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骨干企业,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总部坐落在辽宁省盘锦市,地跨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市(地)、34个县(旗)。目前年原油生产能力1000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7亿立方米,形成了油气业务突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燃气利用、炼油化工、生产辅助和多种经营等各项业务协调发展的格局。

辽河油田石油地质勘探工作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1970年开始大规模勘探开发建设;1980年国务院正式向国内外公开辽河油田建成;1986年生产原油突破1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三大油田;1995年原油产量达到1552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历经分开分立、改制上市、重组整合等多次重大内部改革的阵痛与超越,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优化,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有效释放,形成了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整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累计生产原油4亿多吨、天然气800多亿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建设、能源安全和地方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国有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价值。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辽河油田将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注重质量效益,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合规管理,着力强化安全环保稳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发挥政治文化优势,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谱写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辽河油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双千”企业目标和“33343”发展思路,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整体协调发展,形成油气核心业务突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燃气利用、多种经营、矿区服务等各项业务协调发展的格局。

勘探开发:按照深化坳陷陆上、加快滩海、突破外围、拓展新区勘探部署原则,大力开展潜山和岩性油气藏勘探,积极推广应用适用勘探新技术,先后发现大民屯凹陷潜山、兴隆台潜山等多个规模储量。深化老区滚动勘探开发,加强油藏评价,使原油产量千万吨稳产24年。率先提出并成功实践了二次开发理念,成为石油行业革命性的开发举措,以水平井为主要开发手段的新海27块成为中国石油二次开发示范区块。

工程技术:主要包括试油、大修侧钻、常规作业、压裂酸化等技术。拥有高压水井带压作业、绿色修井作业等优势特色技术,注汽隔热、井筒举升、修井作业、防砂排砂、热采全过程动态监测、集输和污水深度处理等技术配套完善。针对辽河油田油藏特性,形成了一整套压裂酸化工艺技术系列,特别是精细分层压裂技术和水力喷砂压裂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了世界罕见的高凝油有效开发。自主设计的第一口水力喷射压裂的水平井近日取得圆满成功。

工程建设:担负油气田地面工程总承包、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检测工作,拥有稠油、高凝油集输处理、稠油污水处理、海洋石油工程、长输管道工程、桥梁和高速公路的设计施工能力,总承包了秦沈线建设,参与了西气东输、陕京管线等著名工程和阿尔及利亚水泵站项目以及苏丹等国的输油管道建设,参与承建了广--珠、沈阳外环、京沈、沈大等40多条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工程。

燃气利用:作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实现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辽河油田天然气业务以气化辽宁工程为契机,全面理顺管理运行体制,精心组织干、支线管网工程,大力拓展燃气业务市场,燃气利用已经成为油田最具成长性、战略性的业务和重要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以秦沈管线、大沈管线和双6储气库为依托的两线一库架构基本形成,燃气业务成功进入辽宁11个市和内蒙古赤峰市场,以气代油成效显著,2011年替换燃料油70.7万吨,累计销售气量19.5亿立方米。

多种经营:主要包括石油装备、石油化工、工程建设、配套服务及贸易四项业务,年销售收入近百亿元。多种经营企业的钻具、顶驱、管材等产品出口到英国、瑞士、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多种经营企业发展速度、经济效益与主营业务同步提高。

矿区服务:主要提供物业与公用事业、社会公益、离退休与医疗卫生等专业化管理与服务。紧紧围绕保障生产、服务生活、维护稳定三大职能和建设和谐示范矿区这一中心工作,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逐步实现了社会化服务、区域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促进广大职工群众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的有效提升,保障油田高效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