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 > 会长单位、理事单位 >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会长单位、理事单位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7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部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鞍山地区铁矿石资源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周围还蕴藏着丰富的菱镁石矿、石灰石矿、粘土矿、锰矿等,为黑色冶

金提供了难得的辅助原料。中长铁路和沈大高速公路穿过市区,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与海内外相通,交通运输条件便利。鞍钢始建于1916年,前身是日伪时期的鞍山制铁所和昭和制钢所。1948年鞍钢成立,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60年来鞍钢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累计生产钢3.81亿吨、铁3.75亿吨、钢材2.77亿吨;上缴利税1245亿元,相当于国家对鞍钢投入的23倍。鞍钢累计向祖国各地输送了近6万名优秀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为各地培养了11万余名各类人才。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钢铁主业已形成鞍山、鲅鱼圈、朝阳三大生产基地的发展格局,具有钢、铁、钢材25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船板、重轨、石油管、管线钢、容器板、冷轧硅钢;矿山机械,矿山机电,矿山设备,矿井仪器,煤矿仪器等为主导产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能够生产16大类钢材品种,120个产品细类,600个钢牌号,42000个规格的钢材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通过英国劳氏公司CE标志认证书,钢铁主体通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SHM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钢材产品按国际先进水平标准组织生产有了可靠保证。鞍钢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四个转变”,即在长大方式上,从投资新建为主向投资新建与兼并重组并重转变;在产业布局上,

从内陆发展向沿海发展和化经营转变;在自主创新上,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向“领跑者”转变;在对外输出上,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和管理输出转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鞍钢与攀钢于2010年5月联合重组为鞍钢集团公司。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是中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防军工配套服务的重要基地和最大的三线企业。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公司已形成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布局完善、最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在东北地区,形成了鞍山本部、鲅鱼圈新区,朝阳新区三大基地;在西南地区,拥有攀枝花、成都、江油、西昌、重庆生产基地;在华北地区,天津天铁冷轧项目已建成投产;在东南地区,福建莆田项目建成投产。2010年,鞍钢集团公司铁、钢产量双超3000万吨,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

在经济全球化和资源国际化的形势下,推进国际化经营已成为鞍钢集团公司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取向。两次收购澳大利亚金达必公司共 36.2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合资开发卡拉拉铁矿项目,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原料生产和供应基地。收购意大利维加诺公司60%的股权,建立了第一个海外钢材加工基地。与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英国斯坦科集团在西班牙组建合资公司,建立了第一个海外销售合资公司。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协议,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投资建厂的钢铁企业。
加强与国外顶级企业的合资合作,通过与“巨人一起登山”,提升了多角化产业发展水平。与英国维苏威公司合资建设耐火材料项目,与科德控股(欧洲)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冷轧工作辊镀铬项目,与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合资建设重庆钢帘线项目,与德国贝克吉利尼公司合资建设水处理项目,与韩国斯多博格三一公司合资建设保护渣项目,与美国铁姆肯公司合资建设的轴承修复项目。这一系列合资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使鞍钢集团公司多角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鞍钢始终以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为己任,不断拓展钢铁行业“清洁、绿色、低碳”的发展内涵。“十一五”期间节能319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在2010年5月召开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鞍钢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介绍了经验。2008年在渤海湾建成了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绿色样板厂 ——鲅鱼圈钢铁新区,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低碳绿色制造的转变。依靠自主创新,鲅鱼圈钢铁新区实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节能环保技术的突破,建立起铁素资源和能源循环、水资源循环、固体次生物资源化的综合利用体系。开创了中国钢铁企业同时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的先河,成为钢铁企业利用清洁能源的 “示范基地”。


上一篇:没有了